毅家人分享:外贸菜鸟心得
我是毕业5年后才进到这个行业的。开始那几年在老家当教师,后来结婚生子,孩子一岁的时候来到广州。仗着自己会点英语,就一直想做外贸,结果还真稀里糊涂进一小工厂 做外贸。说是外贸,其实公司没人懂外贸,开始半年也就是跟单,自己注册B2B网站,上传产品。
进工厂那半年也是工厂生意最惨淡的时候,能接到几台的小单大家都很开心。半年期间手里只有一个小客户,过着只拿不到2000底薪的日子,就这样熬到过年。过完年回来听说要搬厂,搬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,真心不想去,想走了。但是这个期间一直有个客户联系着,眼看要谈成,走了怪可惜。就没急着走,心想这个客户做不成再走也不迟。
谁成想,这个客户居然做成了,还是个长期 合作的客户,第一批货出的虽然有点波折,但是0问题率的质量保障,让客户大悦同时也是信心倍。
从此基本每个月都有订单,到现在为止做了将近4年,产品种类也越做越多,想想自己还算幸运,第一个客户竟然是每个业务梦寐以求的长期客户。但是作为外贸人,我还是很有失落感,因为这个客户,准确说是一个公司,不是国外的终端客户,只是一个国外客户在中国的采购部。
开始不满足只跟这个贸易公司性质的客户合作,我要开发自己的终端客户,但是谈何容易,迷茫,一天发很多邮件没反应,焦躁,工厂也没有任何的平台给我们。苦恼,郁闷,严重怀疑自己的能力,不知从何入手。就在这时在福步看到毅冰的帖子,突然像找到了向导,果断加入,加入后学了100多节课后,成功开发一意大利客户,单不大,一个小柜。
具体怎样开发成功的,下次分享!